jinkang-logo.png
2019年08月(4)

 

【新聞分享】5成透析腎友不運動 醫警告:恐使腎功能惡化

5成透析腎友不運動 醫警告:恐使腎功能惡化

  • 慢性腎臟病友不運動 恐致腎臟惡化

臺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、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盧國城醫師指出指出,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腎臟衰竭造成代謝不平衡、心肺功能降低,導致身體延展性、協調性以及肌肉強度逐漸下降;若能透過規律運動,每天只要走30分鐘,每星期至少5天、共150 分鐘,則可顯著減少腎臟病及透析病人死亡率,對腎絲球過濾率及蛋白尿也都有顯著改善效果,進而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。

  • 為自己動起來 腹膜透析助腎友生活不受限

對於許多末期腎臟病患者而言,透析治療可能會佔據腎友大多數的生活作息時間,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任唐德成醫師表示,目前透析中的腹膜透析治療方式,在護理人員教導與練習後,腎友可以自行在家中、辦公室或是汽車等空間操作,較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,而且過程中較不會出現血壓不穩的症狀,在飲食方面限制也較少。

盧國城醫師強調,腹膜透析能延長保留殘餘腎功能時間,在家就可以自己做,時間安排較彈性,因此年輕患者、有能力自我照護者可選擇腹膜透析,既可以保有正常生活作息品質,也能兼顧家庭和工作;長期看來,腹膜透析持續性過濾、排除體內水分與廢物,對於中大分子毒素的清除率較血液透析高,且腎臟移植成功率較高。

  • 慢性腎臟病患者應多運動 以改善身體肌肉量與體能 

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王濋諭說明,許多末期腎臟病患者因為尿毒影響,會出現貧血以及肌肉病變等症狀,進而引發容易疲憊、體適能變差等身體狀況,降低運動意願,但同時也有一群腎友,積極活出自己的豐「腹」人生。希望腎友們與醫護人員緊密配合積極治療,假日也可多和家人出門動一動,相信一定可以活出精彩「腎」活! 

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
 
 
 

 

【新聞分享】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! 可能是這裡破裂了

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

懷疑有肩旋轉肌袖破裂,會考慮安排 X 光、肩關節超音波或 MRI 來檢測破裂的大小及影響的範圍,並以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有藥物、復健治療及局部注射。

肩膀痠痛無力、手無法抬高,甚至無法自行穿脫上衣等是門診常見的問題,久痛不已的肩膀痛,可不一定是五十肩,很有可能是旋轉肌袖破裂造成的肩膀疼痛。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骨科醫師王智毅表示,肩旋轉袖肌腱破裂是肩關節附近最常見的肌腱創傷,在60歲以上病患有將近4成的發生率。大部分年長者的旋轉肌袖破裂是因肩峰下反覆夾擊,導致肌腱慢性發炎退化,最終走向斷裂;年輕族群發生多半屬於外傷或運動傷害。

  • 肩旋轉肌袖症候群 最怕肌腱斷裂

王智毅指出,肩旋轉肌袖由四條肌肉組成,像衣服的袖口一樣包覆近端肱骨。肩旋轉肌肌肉、肌腱與肩胛肌肉的精密結合,維持肩盂肱骨關節的良好穩定性和協調肩關節活動;一旦當發生肌腱斷裂,就會導致疼痛無力及不穩定的症狀。

  • 超音波、核磁共振找病因 破裂大則須手術治療

王智毅說,臨床上懷疑有肩旋轉肌袖破裂,會考慮安排 X 光、肩關節超音波或 MRI 來檢測破裂的大小及影響的範圍,並以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有藥物、復健治療及局部注射。但因肩旋轉肌肌腱癒合的能力差,若破裂範圍較大,手術方式可協助恢復原來的解剖結構,提供足夠的穩定性及良好的環境促進肌腱與骨頭癒合,長期而言,旋轉肌袖及肩關節的整體功能性也會較完整健全。

  • 微創手術修復 避免越破越大洞 

王智毅醫師提到,目前微創關節鏡輔助旋轉肌腱縫合已經是非常純熟的技術,只需要數個半公分的傷口,讓內視鏡攝影鏡頭及特殊的器械進出,搭配帶線的錨釘,可以將肌腱與骨骼緊密的縫合。一般而言,術後配合適當的復健計畫訓練,可恢復肩部日常生活功能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若肌腱磨損破小洞,隨時間越久,破洞越大,或因破裂後時間過長致肌腱脂質變性或纖維化,甚至產生肩關節軟骨的退化,後續的治療很難達到預期效果,並有較高的再次破裂率,因此王智毅醫師建議,應儘早就醫評估並與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療方式。

 

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